原文寫於2018.06.07
看到一系列的metoo自白,真的很難過。
人類真是個複雜的感情動物。
為什麼受害者必須選擇放下,必須樂觀、必須堅強、必須跨越那個傷痕才能繼續人生?才有可能得到幸福、甚至給別人幸福?這個機制是誰創造的?
受害者如果永遠憎恨、無止盡地自我責備、一直走不出來,就是得了創傷症候群,永遠活在過去的悲痛裡,就無法就開始新的人生,即使年華漸長也只是一個脆弱的軀殼裝著殘破的靈魂。笑不是真心的、無法去愛、也不知道該怎麼去愛。
想要擺脫這一切,渴望有一個正常健康人生就必須和過去的自己和解,告訴自己這不是我的錯,要放下傷痕,勇敢樂觀地面對人生的風雨。苦難無法比較,每個好與壞都是淬礪更美麗的自己。
我知道這些都是好好活下去對的、該做的事。只是我不解這樣的感情機制與命運的好壞是如何被創造?我知道愛很美很偉大,它可以包容所有黑暗、可以融化任何髒污、可以瓦解所謂的惡。原諒是一把通往未來的鑰匙。恨會讓人盲目讓人痛苦、讓人永遠活在的地獄裡。只是我不懂為什麼神要創造這樣的機制?
怎麼不可以窮盡一生恨死一個人,同時又可以得到幸福?
怎麼不可以永遠活在過去的悲痛裡,卻能真心笑著走下去?
怎麼無法永遠不原諒加害者、永遠放不下過去同時卻又活的很爽很快樂?
為什麼不可以一直活在過去裡長不大,卻又成熟地面對自己地人生?
為什麼無法帶著消極負面的心成功地完成所有事情,並且順利地成長?
就因為這些提問是人類這個生物與這個社會機制無法達到的事情,所以受害者必須選擇樂觀面對,必須堅強必須去克服那些傷痛必須離開過去走向未來。
成為受害者,最衰小恐怕不是那些傷害,而是如果要活出一個漂亮精彩的人生,如果想要一個快樂的靈魂與健康的心,就必須套上所有正面的符號,就必須比別人更勇敢更堅強更樂觀更有愛去面對一切,有時候還要聖人地原諒加害者,自己才能解脫。
我不否認這些機制的正確性,只是覺得人類被設定成這個機制,然後受害者成為受害者,真的很衰小。
生下來,宇宙就是這個法則。那是不是當一個壞人、邪惡的人、永遠不會良心發現的人還比較爽?
可是我們心中有愛有良善,不忍這世界傾敗。



luckiestsusan@tomorrowsusangmail-com
發佈留言